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辽宁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辽宁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方法》等文件规定,学院以质量为核心,坚持“按计划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制定本细则。

一、调剂专业招生计划和复试比例

1.调剂专业及计划数以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服务系统”公布的为准。

2.根据网上报名情况安排差额复试,批次内差额比例为300%(不足300%的,所有符合条件的申报考生均进入复试)。

二、调剂基本条件和遴选规则

1.所有调剂考生都需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服务系统”办理相关手续,并参加我校复试。接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须12小时内在调剂系统接收此通知。36小时内未接到复试通知的,即没有获得本次调剂复试资格,36小时后网报调剂志愿自动解除锁定。

2.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须同时满足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和拟调入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一般专业代码前4位相同,可视为专业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初试外语语种与调入专业要求的外语语种相同。

3.遴选原则

一是须符合调剂基本条件;二是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前置学历所学专业与调剂专业的相似度等因素综合评价予以确定。

三、资格审查

请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在4月714:00前将含有以下9项内容的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按顺序合成为一个PDF文件发送到我院指定邮箱:lsd_jxxy@163.comPDF文件命名规则:报考专业+准考证号+姓名+资格审核资料。

审查的主要内容有以下9项: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和初试准考证;

*(2)往届毕业生提交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定证明,无此证明者不予复试;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就读学校有效学生证、“学信网《教育部学在线验证报告

*(4)同等学力考生提交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书、“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辽宁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实表现表》。(见附件一)

*(6)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由人事部门开具的在职证明或《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定向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需要提供《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辽宁师范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二);

9)参加复试的考生可提供能证明自己研究能力的各种背景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大学学习成绩单、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专家推荐信等。

注:以上带*材料为考生必须提交的,第(9)项用于综合能力水平考核的补充材料,考生尽可能提供;考生所提供材料全部要真实有效。如提供虚假、错误信息,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对不符合规定的或对不提交必要材料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四、复试方式和时间

1.方式: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主要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

2.时间:49日上午8:30开始。

3.复试模拟演练:我院4月8日,采取“学信网”复试平台对考生进行远程复试模拟演练,因考生个人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现将模拟演练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复试模拟演练具体时间为4月8日下午12:00开始,每名考生连线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

考生务必在4月8日之前准备好复试使用的设备和环境。

对于使用的复试软件、硬件、环境未达到复试要求的考生,连线老师会提出改进要求,考生务必严格落实。

五、复试内容及要求

1.内容:综合能力水平测试和思想政治表现等。

2.综合能力水平测试:

1)外语口语听力交流能力(10分) 

2)专业知识考核(100分) 

考核内容: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

3)综合素质(40分) 

重点考察考生的教育背景、思想品德、心理健康、专业素质、科研实践、人文素养、言语表达、思维能力等。

3.同等学力考生(专科生和大学本科结业)加试科目

1)教育技术学导论 

2)信息技术教育应用 

注:每科100分;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4.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5.同等学力加试两门专业课的面试时间为4月9日下午15:00开始,面试时长一般不少于30分钟。

6.关于网络远程复试系统。我校复试首选“学信网”的“研招远程复试系统”。 网络远程复试的具体操作详见研究生院网站《辽宁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考生要做到:①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电脑、高清摄像头、话筒、音箱等。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②提前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复试时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具体要求另行通知;③场地要求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独立房间。不得选择网吧、咖啡室、商场、辅导机构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员;④因考生个人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7.依照相关文件,我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六、关于录取

1.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复试成绩/1.5)*0.3 

复试结束后,同一学科、专业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确定考生是否录取。如排名末位考生总成绩并列,则按初试总成绩、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复试成绩顺次排序,即总分相同时,先看初试总成绩、再看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再看复试成绩等。 

 2.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不良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

 3.综合能力水平测试成绩低于90分,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的同等学力考生,或政治理论加试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查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以及其他不符合我校复试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

5.确定拟录取名单后,通过“研招网”向拟录取考生发出“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接到“拟录取”通知12小时内确认,否则被视为放弃本次调剂录取,我校有权取消其拟录取资格。在网上没有接到拟录取通知的,即没有被我校录取。

七、其他

1.其他未尽事宜,按照《辽宁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方法》和相关规定执行。

2.相关安排如有变动,将在我院官网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请随时关注。

3.联系人:韩老师  联系电话(手机号):13940965925

 

附件1-辽宁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实表现表

附件2-辽宁师范大学 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快速导航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