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于2014年首届招生,其前身为2004年辽宁省首批批准设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动画与游戏软件方向)专业。本专业以计算机应用技术辽宁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大连市智能媒体计算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数据科学与媒体工程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智能教育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建立了多媒体技术、三维扫描及动作捕捉、3D打印、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动画与游戏等专业实验室,是辽宁省内长期专门从事多媒体数据处理的、专业基础宽厚、实践技能突出的少数特色专业之一。

面向新世纪数字媒体技术发展的需求,本专业拥有一批教学水平突出、科研实力雄厚的国内资深数字媒体技术专家组成的师资队伍,建立了可持续、梯度式教师发展机制,形成了以“图形图像技术”、“智能计算”、“多媒体数据挖掘”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助理教授1人,副教授2人,助理副教授1人,讲师3人;有博士学位8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0%;2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2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入选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培育计划,6人获得校级“特聘教授”称号。

多年来,本专业不断深化我院“理论-实践-竞赛-创新-国际化”联动的“五维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以“创新能力培养为主导方向、以实践创新训练为核心地位、以校企联合训练为特色抓手”的“三个三维度”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和以“导师导学”为坚实保障的学业生涯规划体系,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专业特色:本专业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面向移动媒体、网络媒体、数字传媒等领域,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突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基础和技能,形成了以数字媒体软件开发、三维动画、游戏软件编程、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网络系统开发为主要知识体系,从专业基础到技术前沿、从核心理论到创新实践的网格式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人才能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知识体系、工程方法、技术工具,具备跨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数字媒体技术发展和数字文化产业建设的战略需求及产业需求,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软件开发、设计制作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在游戏软件公司、动漫设计与制作公司、网络传媒、新闻媒体、文化传播机构、教育与培训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媒体的软件开发、产品设计、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宽厚专业基础、良好科学技术素养及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三维图形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技术、数字图像处理、移动平台游戏开发、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

就业去向:游戏软件公司、动漫设计与制作公司、网络传媒、新闻媒体、文化传播机构、教育与培训机构等企事业单位。近年来,所培养的学生已在百度、腾讯、搜狐畅游、新浪、华信、东软等著名的网络公司和IT公司工作。